快捷导航   成都中考政策指南   2018成都中考大事记   成都中考手册   历年中考分数线   中考查询   热门中考资讯   历年中考真题及答案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成都站 > 初二年级 > 学习指导 > 正文

初二学习方法:不可忽视的细节描写

来源:成都中考网整合        2011-06-22 16:44:50

说两句

  •   “细节是文学作品中细腻地描绘人物性格、事件发展、社会环境和自然景物的最小的组成单位。社会环境和人物性格的完整描写是由许多细节所描写所组成的,细节描写要服从艺术形象的塑造和主题思想的表达,以具体生动地反映事物的特征、增强艺术感染力为目的”,这是周振甫先生在《小说例话》中有关细节描写的论述。可是,实际上很多教师在讲授小说时,都是把授课的重心放在对人物、情节和环境的分析处理上,而很少有人对其中的细节描写进行过认真的品味和涵咏,这是教学中的一个损失。

      一,细节的描写有助于对人物形象的刻画和中心思想的表达。如在《祝福》这篇小说中,作者鲁迅先生对鲁四老爷书房的描写就是这一类,鲁迅先生在这里是给读者描绘鲁四老爷书房的情景,这是一个很典型的假道学先生的书房:“我回到四叔的书房里时,瓦楞上已经雪白,房里也映得较光明,极分明的显出壁上挂着的朱拓的大‘寿’字,陈抟老祖写的;一边的对联已经脱落,松松的卷了放在长桌上,一边的还在,道是‘事理通达心气和平’。我又无聊赖地到窗下的案头去一翻,只见是一堆似乎未必完全的《康熙字典》,一部《近思录集注》和一部《四书衬》”。这段具体可感的细节描写,给读者刻画了一个散发着腐朽气息的书房环境,为塑造生活在这书房中间的鲁四老爷这一人物服务,这一段描写,可以让读者想象在这个环境中生活的人物会是一个什么样的形象。同时,作者对鲁四老爷书房的描写,相对于整个鲁镇上的大的环境而言,又是属于点上的具体刻画。正是有了这个细节的具体描写,才使得读者对祥林嫂生活的环境既有宏观的认识,又有具体的感受,给人一种身临其境的效果,有助于文章的主题的表达,这些都要细细地去品味,而不能一笔带过。

      二,细节描写有助于再现当时的环境,给读者一个具体可感的印象。如在《边城》这一课里,就有这些细节描写:翠翠坐在溪边,望着溪面为暮色所笼罩的一切,且望到那只渡船上一群过渡人,其中有个吸旱烟的打着火镰吸烟,把烟杆在船边剥剥地敲着烟灰,就忽然哭了。这是写翠翠在溪边等着爷爷回来时的情景,这同样是一个细节描写,沈从文先生也同样是用了点面结合的手法给我们描绘了一幅立体可感的风情画面。在这里如果说溪面的暮色是一个远景的话,那么那个吸着旱烟在船边上剥剥地敲着的人,就是一个近景了。这远近的有机结合,吸引着读者随着翠翠的目光一起看过去,和翠翠一起去体会那种暮色中的凄美,去体会翠翠由于看到别人而自伤情怀的那种内心的薄薄的凄凉感伤。这些立体的语言如果不细心体会,怎么能够领略作者行文文的妙处呢?

      三,细节描写有助于增强艺术小说的艺术感染力。如在《荷花淀》中。我们还可以看到孙犁先生也有这样优美的细节描写:她们轻轻划着船,船两边的水,哗、哗、哗。顺手从水里捞上一棵菱角来,菱角还很嫩很小,乳白色,顺手又丢到水里去。那棵菱角就又安安稳稳浮在水面上生长去了。这是对水生嫂们去看望自己的丈夫时,在路上的一段描写,这里依然是采用了细节的描写,给我们刻画了水生嫂们的生存环境,给读者展现了一幅清晰的水乡画面。那棵安安稳稳浮在水面上的菱角是一个特写镜头,活灵活现地浮在我们的心头,挥之不去。的确,细节描写既体现了作者行文的细密周到,又展现了作品的艺术感染力,仔细品味这些细节,对我们品味语言能力的提高和语感的培养是很有好处的。

       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百万名校真题直接下载!>>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热门推荐

    热门专题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 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 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2023中考]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

    成都中考手册

    成都中考手册

    2014年中考已经向我们走来,为了帮助广大考生顺利通过中考,中考网编辑团队将成都中考政策......[更多]

    阅读收藏

    中考报考

    中考资讯

    中考政策

    志愿填报

    中考体育

    中招计划

    报考择校

    中考备考

    中考真题

    中考一模

    中考二模

    中考作文

    中考复习

    中考分析

    重点高中

    铁路中学

    树德光华

    石室天府

    华西中学

    七中万达

    十八中学

    初中试题库

    期中试题

    期末试题

    月考试题

    单元测试

    模拟试题

    中考压轴题

    工具大全

    中考报考时间

    中考分数线

    中考成绩查询

    中考满分作文

    中考志愿填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