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成都中考政策指南   2018成都中考大事记   成都中考手册   历年中考分数线   中考查询   热门中考资讯   历年中考真题及答案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成都站 > 中考报考 > 中考资讯 > 正文

双流艺体中学专业成绩线率高达99%

来源:华西都市报        2011-06-14 09:06:13

说两句

  •   今年高考刚刚结束!在考生们翘首等候成绩的时候,双流艺体中学却早早就传出喜讯:该校毕业生99%已经在先前进行的专业考试中取得“通行证”,一只脚已经踏进高校大门。据了解,双流艺体中学今年692名毕业生参加了四川省艺术体育联合招生考试,专业成绩“上线”的有685人,上线率高达99%,其中,580人的专业成绩在本科线上,上线率高达83.8%,雄居全省同类学校绝对领先地位。

      据了解,双流艺体中学自1996年改变办学模式以来,该校已连续11年高考上线率超过90%,其中2010年高考上线479人,本科及重点上线245人,文化、专业高考“双上线”人数居全省同类学校前列,本科及重点大学上线人数居全省同类学校前列。

      双流艺体中学,因艺体特色教育而迅猛发展,不仅成为了省内规模极大的以艺体教育为特色的公办重点普通高中,受到越来越多市民子女的喜爱,有的家长甚至从外地将孩子送到这里“奠定艺术、体育特长的基础,在文化冲刺中走进理想大学。”

      也正是因为这些成绩,双流艺体中学赢得了不少荣誉:全国百佳特色中学、中国西部名校、四川省艺术教育特色学校、四川省最具升学竞争力品牌高级中学之一……

      双流艺体中学为什么会取得如此好的成绩?记者日前到双流感受了这所新兴名校艺体特色教育的魅力。

      特色成才艺体路上寻找人生的气质

      什么是“气质”?聪慧、优雅、华贵、恬静、高洁……当这些熠熠生辉的词浮现在我们的脑海时,有一群学生却用三年的时光、用实实在在的行为自己寻找到了一个答案:“气质是人生应该有的一种独特的内在人格魅力”。

      他们就是双流艺体中学那群正走在艺体路上,并表示还要一直走下去的学生。艺体,近年来越来越受到人们的关注,可又有多少人真正知道艺体生在这条路上的泪水和欢笑,他们背负了太多的故事,但值得欣慰的是也收获了不少,用双流艺体中学周柯的一句话来说就是:“往舞台上一站,我就知道这三年找到了人生应有的气质。”

      冯蕾,艺体中学高三美术班的这名应届生,算得上是这次考试中的佼佼者——今年他在清华大学美术学院全国单独招生考试中取得了排名第174位的好成绩,同时,还高分通过了广州美术学院全国单独的招生考试。过了文化这一关,冯蕾有百分之百的把握走进清华。

      音乐是什么?音乐就是舞台,而舞台是一个可以挖掘自己前所未有的潜力的地方。这就是双流艺体中学周柯对音乐的理解。是音乐让他找到了人生应有的自信,也让他清楚地看到了自身的潜力。刚来到这个学校时,由于音乐基础不好,他甚至不敢站到讲台上向同学唱歌,而现在他俨然一个参赛狂,“全国少儿才艺大赛”、“四川省国标邀请赛”等等,哪里有比赛,哪里就有他的身影。“是音乐让我站在舞台上大胆地表现自己,让我找到了自信!”这三年对于他来说收获了不少,成长了不少。如今,他已通过了川内所有学校的专业考试。

      艾爽、彭俊杰均以98分的优异成绩创造了学校体育联合招生考试的最高纪录。据彭丽荣、田棋春两位专业老师介绍,这两名同学在进入学校时并没有体现出优良的身体素质,但他们内心深处都有着对体育的深深渴求与执着追求,在专业老师两年多科学系统的训练下,不仅提高了身体素质,也增强了专项技能。两位同学在田径场上用奔跑的脚步,矫健的身姿、挥洒的汗水不断追逐心中的体育梦想,他们将在体育道路上走得更远……

      因材施教激发学生心底的艺体潜质

      “文化和专业的结合是特色,低入口高出口、高出口优出口是特点,避短扬长是亮点。”艺体中学校长石东华对学校的办学品质如此评价,言谈中洋溢着自豪之情。石东华介绍,双流艺体中学原本是一所并不太知名的普通中学,为了寻求学校的发展之路,提升学校办学品质,1996年开始变革办学模式,选择了实行错位发展、特色发展的方式,义无反顾地走上了以艺术、体育教育为特色的办学之路。他认为,在普通中学同质化发展的今天,满足学生多元发展需要尤其重要,“是不是所有学生都要走理工或者文史之路?怎样才能满足孩子们发展艺术、体育特长的需要?教育工作者有必要激发孩子们心底里的艺术、体育潜质,这就需要我们创办优质的艺体特色教育。这也是艺体中学发展的‘突破口’!”

      随着素质教育的推进,不少家长在孩子幼小时就注重培养他们的音乐、舞蹈、美术、武术特长。很多孩子在幼儿园、小学阶段都接受过不同程度的艺体培训,但遗憾的是大部分孩子进了初中后,艺体特长的培养就不得不让位于文化学科的学习。“但那些艺术、体育潜质始终在他们的心中涌动,他们迫切需要能继续追逐艺术或体育的成长之梦。石东华表示,艺体中学“文化奠基、艺体发展”的办学模式,为那些希望继续发展艺术、体育专业特长的学生提供了接受系统、科学的专业培训机会,为广大学子提供了一条成功跨入理想大学的特色道路,而且15年的发展历程也证明艺体中学的特色教育取得了相当好的效果。

      石东华其实更希望孩子们能从初中阶段就开始接受系统、科学的艺体培养。他认为,如果孩子们从初中就开始有意识地发展艺术或体育特长,那么初中三年的有目的培养,将为学生奠定更加坚实的艺体基础,以便高中阶段的学习,不仅有较好的文化基础,也已经奠定了扎实的专业基础,“这会比升入高中后再‘捡起’已经中断三年的艺体教育更加有优势。”据介绍,进入艺体中学的高中学生,该校将依据学生文化基础,并结合学生的兴趣爱好和艺体潜质,按“文化分层、文理分科、专业分类”的方式进行编班,科学设置文化课程和专业课程,阶段性合理分配文化课和专业课的课时,以切实提高学生文化和专业成绩,最大限度地确保学生升入理想的高校继续深造。

      强化管理营造全面浓郁的艺体氛围

      15年的发展,艺体中学取得了显著成绩,不仅形成了独树一帜的“艺体教育特色”,而且获得了教育专家以及家长们的认可。这里,正在成为越来越多艺术、体育院校以及综合性大学艺术体育专业选材的基地,也正在成为孩子们追逐艺术、体育梦想并成功跨入理想大学的港湾。

      石东华强调,艺体中学的艺术、体育特色教育十分重视培养孩子们的综合素养,“我们不是以培养‘匠人’为目的,而是希望为学生奠定扎实的艺术、体育基础,为他们升入高校后的可持续发展奠定良好的基础。

      在管理过程中,艺体中学非常重视营造全面浓郁的艺体氛围,所有工作都以“培育艺体学生”为核心。石东华介绍,艺体中学目前已建立了部门负责制、年级负责制、教育教学督导制和管理过程精细化的“三制一化”管理体系,以“高中三年一盘棋”的思想,按照高中三个学段,在教育和教学过程中分别确定了“行为习惯培养强化年”、“目标理想追逐年”、“目标理想成真年”的德育工作重点和“文化专业接纳适应年”、“文化专业融合提高年”、“专业强化和文化冲刺年”的教学工作重点。

      以前没有艺术、体育基础,或者艺术、体育基础较弱的孩子适合到艺体中学学习、发展吗?石东华毫不犹豫地给予了肯定的回答。他表示,即使没有音、体、美基础的学生,只要有学习艺术、体育的兴趣,都适合到艺体中学学习,“按照多元智能理论,人有多种才能,只是由于环境和师资的限制,学生的特长往往得不到完全发掘,而双流艺体中学的‘艺体特色教育’就是要发掘孩子们心底里的艺术、体育潜质。”据了解,艺体中学在近年的实践中,充分挖掘孩子们的兴趣爱好和特长,“学生们在爱好中学习是愉快的”——这也许就是艺体中学学生经过三年规范系统的培养后,在四川省艺术体育联合招生考试中专业成绩上线率高达90%以上的最好注解。

      齐头并进注重专业和文化均衡培养

      艺体中学近年来不断取得好成绩,但双流艺体中学健美操老师裴华英却谦虚地认为,虽然有学校独树一帜的教育教学方法的功劳和老师们艰辛的付出,但是学生们自己的努力也功不可没,“这里的孩子都很听话,也很体谅老师,也能吃苦耐劳。”裴华英说,艺体中学学生能在今年的体育专业考试中取得优异成绩,离不开师生之间的相互鼓励和支持。

      据了解,体育老师在教学时,高一需更注重学生身体素质的提高,高二、高三才进行更加专业的针对性训练。

      美术教师张志勇介绍,该校的“美术学生”进校时,90%都是“零基础”,是该校独特的分层教学和集训方式给予了他们很大的帮助。张志勇介绍,“美术学生”刚一进校时,学校就会按照学生的文化成绩进行分层教学,分为A、B教学班,“这样一来在教学时就更有针对性,老师可以根据学生的学习情况,灵活安排教学进度和专业训练时间。”

      每年高三时,学校均会在清华大学美术学院、中央美术学院、四川美院、四川师范大学等聘请专业过硬的教师到校配合我校专业教师集中训练文化和专业优秀的学生。在集中训练过程中,高三年级配备最好的师资力量对这些学生进行文化教学,以达到学生在进行专业集训时,文化成绩稳步提升的目的。为优秀学生冲击全国著名院校提供最好的条件。

      双流艺体中学开始招收2014级音体美特长生。学生基本要求:文化成绩达到学校录取分数线(双流县考生依据双流县初中中考成绩,双流县外考生依据所在地中考成绩为准)

      咨询电话

      028+

      85850118

       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百万名校真题直接下载!>>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热门推荐

    热门专题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 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 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2023中考]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

    成都中考手册

    成都中考手册

    2014年中考已经向我们走来,为了帮助广大考生顺利通过中考,中考网编辑团队将成都中考政策......[更多]

    阅读收藏

    中考报考

    中考资讯

    中考政策

    志愿填报

    中考体育

    中招计划

    报考择校

    中考备考

    中考真题

    中考一模

    中考二模

    中考作文

    中考复习

    中考分析

    重点高中

    铁路中学

    树德光华

    石室天府

    华西中学

    七中万达

    十八中学

    初中试题库

    期中试题

    期末试题

    月考试题

    单元测试

    模拟试题

    中考压轴题

    工具大全

    中考报考时间

    中考分数线

    中考成绩查询

    中考满分作文

    中考志愿填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