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成都中考政策指南   2018成都中考大事记   成都中考手册   历年中考分数线   中考查询   热门中考资讯   历年中考真题及答案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成都站 > 中考备考 > 中考复习 > 中考语文 > 正文

中考语文易错成语100例

来源:e度转载    作者:yufu    2011-05-19 11:27:43

说两句

  •   1.哀而不伤:悲哀而不过分。多形容诗歌、音乐等具中和之美。并非悲哀而不伤心。

      2.哀兵必胜:遭受压迫而悲愤地奋起反抗的军队必定胜利。“哀兵”不能误解为哀丧的军队。

      3.爱屋及乌:因为爱那个人,而连带爱护停留在他屋上的乌鸦。比喻因爱一个人而连带喜爱跟他有关的人或物。

      4.爱莫能助:虽然同情但无力帮助。(正:同情;误:喜爱)

      5.安土重迁:并非看重迁移的意思,而是形容恋乡土,不愿轻易迁移到外地。“重”在这里解释为“难”。在家乡住惯了,不愿轻易迁移。形容留恋故土。

      6.安危相易:平安与危难可以互相转化。易:变换。

      7.安时处顺:安于常分,顺其自然,形容满足于现状。

      8.按部就班:按照一定的条理,遵循一定的程序。

      9.白驹过隙:白驹:原指骏马,后比喻日影。比喻时间过得很快,就像骏马在细小的缝隙前。

      10.百身何赎:意思是白死一百次,也换不过来。后来表示对死者极其沉痛的悼念。赎:抵偿。

      11.百年树人:培养人才是长远之计,需要付出艰辛。(正:培育;误:树木)

      12.百尺竿头,更进一步:不满足于现有成就。继续努力,以取得更好成绩。百尺竿头:百尺高的竿子,佛教比喻道行修养的极高境界。

      13.稗官野史:稗官:古代的小官;野史:古代私家编撰的史书。指记载轶闻琐事的作品。

      14.坂上走丸:坂,山坡。走:快跑,像在斜坡上滚弹丸一样,快地往下。形容事情发展很快。

      15.鲍鱼之肆:卖咸鱼的铺子。比喻恶劣的环境。鲍鱼:咸鱼;肆:店铺。

      16.暴殄天物:原指残害灭绝天生自然资源。暴:损害。殄:绝。

      17.暴虎冯(ping)河:赤手空拳打老虎,没有渡船要过河。比喻有勇无谋,冒险行事。暴:徒手搏斗。冯河:涉水过河。

      18.毕其功于一役:毕:尽,完成。一次战役就完全成功或一下子把几项任务都做完。

      19.筚路蓝缕:驾着柴车,穿着破衣服,去开辟山林。形容事业的艰辛。筚路:柴车。蓝缕:破旧的衣服。

      20.表里山河:内有高山,外有大河。形容地势险要。

      21.别无长物:表面上看起来是别无特长,其实是指再没有别的东西,形容除此之外空无所有。

      22.别开生面:另外开创新的局面或创造新的格局。生面:新的格局。

      23.博闻强识:见闻广博记忆力强。(正:记忆;误:认识)

      24.不知所云:指说话人说得不好,而非听者不理解。

      25.不以为意:不放在心上。

      26.不敢旁骛:不敢再来求别的。形容注意力集中于一点。

      27.不分轩轾;车前高后低叫轩,前低后高叫轾。比喻不分高低优劣。

      28.不可理喻:不能够用道理使之明白。形容愚昧或态度蛮横,不讲道理。(正:使明白;误:作比喻)

      29.不谋而合:没有事先商量而彼此见解或行动完全一致。本词与“不约而同”区别开来,“不约而同”也有不事先商量而彼此见解或行动一致的意思,但“不约而同”只能做状语不能做谓语。

      30.不耻下问:不可用于比自己高明的人。

      31.不瘟不火:指表演既不沉闷也不过火。常被人用来表示商品销售不够火爆,且写作“不温不火”,真是不伦不类。

      32.不经之谈:荒诞无稽的话。(正:正常;误:经常)

      33.不亦乐乎:不也很快乐吗?常用来表示达到极点的意思。

      34.不可开交:无法摆脱或结束。前面加“忙得”“打得”等。

      35.不可理喻;不是不值得让人搭理,而是不能够用道理来使他明白,形容态度蛮横,不讲道理。

      36.不可终日:形容形势危急或心中惶恐。

      37.不可向迩:不能接近。

      38.不可理喻:不能用道理使之明白,形容愚昧或蛮横。

      39.不可思议:不可想象,不能理解,强调神秘奥妙。

      40.不胫而走:消息传得很快。表示东西丢失用“不翼而飞”。

      41.不刊之论:刊:删改,修订。不可删改或修订的言论。形容文章或言论的精当,无懈可击。容易误用为贬义。

      42.不易之论:很容易让人理解为不易理解的言论,实为内容正确,不可更改的言论。

      43.不稂不莠;稂,狼尾草:莠,狗尾草。比喻人不成材,没有出息。作贬义。

      44.不虞之事:事先没有预料到的事情。不虞:出乎意料。

      45.不一而足:原指不是一件事就可以满足的,后指同类的事物或情况很多,不止一件或是不止出现一次。

      46.不肖子孙:指不能继承先辈事业或遗志的人。不肖:不像其先辈。

      47.不速之客:不请自来的客人。速:邀请。

      48.不情之请:不合情理的请求,用作谦词。

      49.不孚众望:没有使群众信服。孚:使人信服。贬义。

      50.不法常可:不盲目效法因袭历来所认可的事。常可:永久认可的道理和成规。

      51.不齿于人类:不能列入人类。意思是不能算人。齿:排列、并列。

      52.不谋而合;没有事先商量而彼此见解或行动完全一致。易混“不约而同”,只做状语不做谓语。

      53.不逞之徒:指心怀不满而胡作非为的人。不逞:不得志,不如意。

      54.不足为训:并非不值得作为教训,而是不值得作为遵循或仿效的法则。

      55.不可理喻:不能用道理使之明白,形容态度蛮横或愚昧无知。容易误解为不可理解。

      56.不以为然:不认为是对的。(正:对;误:这样)

      57.不负众望:没辜负大家的期望,褒义。

      58.不学无术:既没有学问,又没有能力。(正:学问;误:学习)

      59.不速之客:没有邀请而门己来的客人。(正:邀请;误:迅速)

      60.不可收拾:无可挽救,不可救药。常有人在“一发而不可收”这句惯用语后加一“拾”字,变褒为贬。

      61.不期而遇:事先没有约定却意外地遇上了。(正:约定时日;误:日期)

      62.不能自已:自己不能控制住感情。(正:停止;误:已经)

      63.不可胜数:数都数不尽,形容极多。(正:尽;误:胜利)

      64.参差不齐:长短高低大小水平不一致,不用于时间等。

      65.沧海横流:海水四处泛流。比喻时世动荡,社会动乱不安。沧海:大海。

      66.侧目而视:不满而又惧怕地看着。常误解为“目光轻蔑地看”。

      67.察颜观色:观察对方脸色,以摸清其真实的意图。(正:脸色;误:颜色)

      68.差强人意:差:稍微地。原来意思是很能振奋人,现多用来表示比人预想的好一些,还算让人满意。容易误解为不能使人满意。

      69.长治久安:国家长期太平、安定。(正:太平;误:治理)

      70.尝鼎一膏:膏:切成块的肉,尝鼎中的一块肉,从而可知鼎中食物的滋味,比喻根据部分可以推知全体。

      71.朝闻夕死:早晨听到了真理,晚上就死也甘心了。形容对真理或某种信仰的渴望。

      72.陈言务去:陈旧的言词一定要去掉,也指写作时要排除俗套,努力更新。

      73.城下之盟:因敌军兵临城下而被迫签订了屈辱性的和约。

      74.充耳不闻:塞住耳朵不听。形容不愿听取别人的意见。(正:塞住;误:充满)

      75.踌躇满志:踌躇:从容自得的样子。形容心满意足或十分得意的样子。

      76.出奇制胜:作谓语,不带宾语。说成“出奇制胜叛军”之类则错。

      77.处心积虑:千方百计地盘算。贬义。褒义用“殚精竭虑”。

      78.从善如登:登:升高。顺从好的就像登高一样。比喻学好不容易,要花力气。

      79.从井救人:跟着跳下井去,打救落井的人,比喻做好事的方式不当,不能救人反而危及自己。

      80.错落有致:事物安排布置参差不齐而别有情趣。(正:情趣;误:景致)

      81.大而化之:不是把大的化成小的,而是形容做事情不小心谨慎。

      82.弹(tan)冠相庆:《汉书。王吉传》:“吉与贡禹为友。世称‘王阳在位,贡公弹冠’,言其取舍同也。”“弹冠”,掸去帽子上的灰尘准备做官。后来用“弹冠相庆”指一人当了官或升了官,他的同伙也互相庆贺将有官可做,多用作贬义。使用时容易弄错感**彩。

      83.党同伐异:跟自己意见相同的就袒护,跟自己意见不同的就加以攻击。(正:偏袒;误:党派)

      84.得陇望蜀:比喻人贪得无厌,得到了这个,还想那个。

      85.登堂人室:比喻学问、技艺或社会地位已经由浅入深、由低到高,达到了很高的境地。使用时不能只看其表层意思。

      86.鼎力相助:只用于对方或他人,不可用于自己,否则太不谦虚。

      87.洞若观火:形容观察事物极其分明,就像看火一样。

      88.独具慧眼:不可理解为只有一个眼,其实形容具有独到的见解或独特的眼光。

      89.囤积居奇:把货物储存起来,等待时机高价出售以牟取暴利。(正:储藏;误:居住)

      90.恶(e)衣恶食:粗劣的衣着和食物。

      91.耳闻目睹:不能代替“耳濡目染”。

      92.耳提面命:表示长辈的谆谆教导。不用于同辈之间的贬义。

      93.耳濡目染:经常接触就自然而然受到影响。濡:沾湿;染:沾染。

      94.耳根清静:耳边根清静,没有什么干扰。形容生活平静。

      95.二三其德:意为三心二意,没有定准,不是形容品德低劣。

      96.伐功矜能:炫耀自己的功劳,夸耀自己的才能。(正:炫耀;误:讨伐)

      97.罚不当罪:惩罚与所犯的罪行不相当,指惩罚过轻。(正:相当;误:应当)

      98.翻云覆雨:比喻反复无常或玩弄手段。不能表示气势宏伟。

      99.繁文缛节:繁琐的仪式和礼节。(正:仪式;误:文章)

      100.犯而不较:别人触犯了自己不要计较。 

       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百万名校真题直接下载!>>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热门推荐

    热门专题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 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 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2023中考]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

    成都中考手册

    成都中考手册

    2014年中考已经向我们走来,为了帮助广大考生顺利通过中考,中考网编辑团队将成都中考政策......[更多]

    阅读收藏

    中考报考

    中考资讯

    中考政策

    志愿填报

    中考体育

    中招计划

    报考择校

    中考备考

    中考真题

    中考一模

    中考二模

    中考作文

    中考复习

    中考分析

    重点高中

    铁路中学

    树德光华

    石室天府

    华西中学

    七中万达

    十八中学

    初中试题库

    期中试题

    期末试题

    月考试题

    单元测试

    模拟试题

    中考压轴题

    工具大全

    中考报考时间

    中考分数线

    中考成绩查询

    中考满分作文

    中考志愿填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