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成都中考政策指南   2018成都中考大事记   成都中考手册   历年中考分数线   中考查询   热门中考资讯   历年中考真题及答案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成都站 > 中考备考 > 中考复习 > 中考复习综合 > 正文

中考生最后阶段复习应回归基础知识

来源:e度转载    作者:yufu    2011-05-17 09:06:46

说两句

  •   中考已进入冲刺阶段,中考填报志愿工作也即将启动。如何针对考生实际情况合理填报志愿?如何利用最后一个月的时间进行有效复习?专家建议,考生最后一个阶段的复习应回归基础,在选择中考志愿时应针对自己的学习情况,合理设置志愿梯度。

      冲刺规划

      复习回归基础要有“主心骨” 

      据中考还有不到一月,考生切忌抱着“走过场”的心态,应付了事,复习一定要有“主心骨”。 

      专家建议,考前备战最重要的是回归教材,回归基础,把基本概念和定理再过一遍,多看一些典型例题。另外,考生在复习时一定要有“主心骨”,知道自己的不足在哪里,并有针对性地进行专项训练。考生可以选做几套模拟题,再做归纳总结,针对易错题型专门练习。 

      不要打疲劳战注意调整时差

      在作息方面,考生既不能松懈,也不要打疲劳战。 

      罗剑平建议,考生要保证睡眠,就寝时间尽量不要晚于11点,要保证白天大块复习时间头脑清晰。对于习惯挑灯“夜战”的考生,要注意调整时差,因为考试时间在白天,所以考生一定要把兴奋点和注意力集中的状态调整到与考试同步。 

      另外,有些考生认为距离中考只有一个多月,“大势已去”,有疲于应付或自暴自弃的心态。罗剑平提醒考生,一定要坚持住,这段时间主要是打心理战,考生一定不要放弃,尤其是成绩较差的考生,只要踏踏实实地查漏补缺,一定会有所提高。 

      饮食搭配均衡增强体质 

      考生在这段时间,学习压力大,精神压力也大,会因此引发一系列健康问题。 

      在加强营养的同时,一定要注意均衡搭配,在饮食中多摄入能补充脑力的蛋白质、海鱼、牛奶及豆制品,多吃青菜、水果。另外,在紧张的复习迎考期间,要安排好时间,坚持体育锻炼,这样不仅不会耽误学习,反而能在复习中始终保持兴奋的学习状态,提高学习效率。 

      积极心理调适避免考前焦虑

      临近考试,紧张的备考气氛和来自老师、家长、社会等方面的压力,很容易使考生产生紧张、烦躁不安、精神恍惚、忧郁等症状,很多同学因无法消除紧张情绪,而感到害怕。 

      市中招办王老师表示,考前适度紧张是一种学习的动力,它可以使人精神振奋的进入备考状态。当心态不佳时,可以暂时停止学习,放松一下,这样既可以转移注意力,又可以缓解大脑的缺氧状态,提高记忆力。 

      考试前夕,特别是一些平时学习成绩不好的同学,会感到悲观失望,自暴自弃,甚至一些平时学习较好的同学,因偶尔的考试失利,也会认为自己与升学或升入较为理想的学校无缘,进而失去奋斗的勇气,这种情况会导致学习成绩的下降。 

      王老师建议,每个考生都要认真分析自己的实际水平,选择最适合自己的目标,既不能好高骛远,也不能妄自菲薄。要多看、多说、多想自己的长处,应该看到自己的潜力大、后劲足、头脑灵活、身体素质好、能力强等优势,奋力赶上。

      ■专家提醒

      家长切勿过度关爱

      其实,考前学生最严重的心理压力,不是来自其自身的知识储备不足,而是来自家长过高的期望。家长过分的关爱,会给他们造成无形的压力,这种压力比考试本身更加沉重。因此,家长首先要摆正自己的心态,不过多地给考生提要求,让他们自己安排复习和休息,以平和的心态面对考试。

       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百万名校真题直接下载!>>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热门推荐

    热门专题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 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 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2023中考]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

    成都中考手册

    成都中考手册

    2014年中考已经向我们走来,为了帮助广大考生顺利通过中考,中考网编辑团队将成都中考政策......[更多]

    阅读收藏

    中考报考

    中考资讯

    中考政策

    志愿填报

    中考体育

    中招计划

    报考择校

    中考备考

    中考真题

    中考一模

    中考二模

    中考作文

    中考复习

    中考分析

    重点高中

    铁路中学

    树德光华

    石室天府

    华西中学

    七中万达

    十八中学

    初中试题库

    期中试题

    期末试题

    月考试题

    单元测试

    模拟试题

    中考压轴题

    工具大全

    中考报考时间

    中考分数线

    中考成绩查询

    中考满分作文

    中考志愿填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