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成都中考政策指南   2018成都中考大事记   成都中考手册   历年中考分数线   中考查询   热门中考资讯   历年中考真题及答案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成都站 > 中考备考 > 中考复习 > 中考语文 > 正文

语文说明文阅读解题方法与技巧

来源:中考学科网    作者:yufu    2011-05-10 09:49:41

说两句

  •   说明文是常见的文体之一,也是语文测试必考的一种文体,所以了解说明文的文体特点,掌握说明文阅读的答题技巧,对提高说明文的阅读能力和复习迎考非常重要。

      不论命题者如何出题,我们在认真阅读文章的基础上,掌握说明文解题的方法与技巧,明白说明文答题程序,是能够顺利答题的。笔者结合近三年来上海中考说明文阅读的考点及题型,提供一些答题方法与技巧。

      考点一

      基础知识考查

      [方法点拨]这是对学生文字的书写、词义的辨析(包括近义词、反义词的辨析)、词语的语境义、引申义、比喻义的理解的考查。要认真仔细阅读对应的段落,思考词义,比较异同,注意搭配等。

      题型1:词语在具体语境中的意义。

      例:2008年《深层海水的利用》第③段中加点词“肥料”在文中的意思是营养丰富的食物。(通过上下文研究得出。)

      题型2:在文中找到相应近义词。

      例:2008年《深层海水的利用》第③段中与加点词“丰饶”意思相近的词语是丰富。(直接文中就能找到。)

      题型3:联系上下文,辨析词义。

      例:2009年《城市景观花卉装饰》依次填入第①段横线上的词语应是C。

      A。丰富陶冶美化

      B。美化丰富陶冶

      C。美化陶冶丰富

      D。丰富美化陶冶

      (花卉正可以美化环境,美化性情,丰富人们的精神生活。此题考查的是词语之间的搭配问题。功夫在平时。)

      考点二

      概括说明对象的特征

      [方法点拨]在标题中寻找特征;在中心句、段落的关键句中捕捉特征;无适合的原文时,可用“点面结合”的方法总结概括。“点”:各段的说明对象;“面”:整篇文章的主体说明对象,两者结合组成完整的句子便可。

      题型4:结合文章内容运用词语填空。

      例:2008年《深层海水的利用》从全文看,深层海水具有营养丰富、能形成“涌升海面”、洁净少菌和循环运动的特点。(细读全文,我们会发现,文中谈到了四个特点。标准答案“答对任意三点即可”看似宽容,实则颇不严谨——只写三个,舍弃其中的任意一个,实际上都犯了概括不全的逻辑错误。)

      题型5:研读文章进行概括。

      例:2009年《城市景观花卉装饰》“本文围绕城市景观花卉介绍的内容有:(1)城市景观花卉装饰发展的原因;(2)城市景观花卉装饰的种类;(3)城市景观花卉装饰的主要材料;(4)城市景观花卉装饰的设计原则”。(这是9分的大题,要求学生梳理清楚文章内容。)

      题型6:词语的指代义和比喻义。

      [方法点拨]答这一类型题时遵循两个原则,就近原则、替换原则。最有效的得分方法是将找到的指代内容与指代词语替换,符合文意便是正确的答案。具体做法,一是回到原文,照抄原句;二是概括原文内容。

      例:2007《中国瓷器》:画线句“在有限的空间中令人感受无限的韵味”。“有限的空间”是指花卉瓷酒盅形体小。“无限的韵味”是指承载着丰厚的文化积淀。

      题型7:考查原因、条件的分析。

      [方法点拨]要整体细读文本,紧扣文本内容来理解令人叹为观止的原因。在解题时须理清全文的结构脉络,分清全文的段落层次。

      例:2007《中国瓷器》:第14题“从全文看,中国瓷器令人叹为观止的原因是”(1)科学技术含量高;(2)科学技术与民间技法完美结合;(3)承载的文化积淀丰厚。(这是9分的大题,要求学生从全文出发,梳理文章内容,进行概括。其中第一节是对后面3节文字的概括,都是谈中国瓷器的独创技术。)

      考点三

      梳理文章结构

      [方法点拨]常用的说明顺序有时间顺序;空间顺序:由表及里、由远及近、从上到下、从整体到部分;逻辑顺序(事理顺序):由浅入深、由具体到抽象、由一般到个别、由主要到次要、由现象到本质、由熟悉到陌生。

      阅读时要注意文章的段落结构,概括段意。还要关注每段总起、归纳句,段内、段落间的过渡句,能体现说明顺序的重要词语。(例如空间顺序较多使用方位词;时间顺序较多用表示时间推移的词语;逻辑顺序则关注“因为、所以、首先、其次”。)

      题型8:运用了何种说明顺序,有什么作用。

      例:2007《中国瓷器》:第5段介绍纹饰时采用了时间顺序。(先在题目上圈画出关键词“第⑤段,纹饰”等,从第五段中“早期、盛唐以来、宋代以后”等关键词中找到介绍纹饰的说明顺序应是——时间顺序。)

      考点四

      辨析说明方法及作用

      [方法点拨]特别关注说明方法前后的语句,它们往往就是运用说明方法的目的所在。举例子所要说明的对象一般总出现在它之前,回答例子在文中的表达作用时,要讲清它具体说明了什么。做比较的句子往往会出现“比……多”、“相当于”或者“是……的几倍”之类具有标志性特征的词语。有时文中只是将两种情况并列在一起以示对比,可能还以分号相隔。

      题型9:文章运用了什么说明方法,有什么表达作用。

      例:2009年《城市景观花卉装饰》第⑥段运用的说明方法是举例子,其作用是具体说明花材应与环境的色彩、光线的强弱、陈设布局等相适宜。

      考点五

      考查说明语言的准确性

      [方法点拨](1)用语准确。体会修饰性、限定性词语的作用,运用替换、删除等方法辨析。(2)表达简洁。注意具体语言环境中某些模糊语言的作用。(3)说明通俗。把抽象的概念说得更具体、把深奥的道理说得更浅显、把专业性很强的知识说得生动些。

      题型10:判断说明文语言的准确性(科学性)

      例:2008年《深层海水的利用》根据文意,下列理解错误的一项是C。

      A。海洋宝藏包括丰富的生物、矿产及深层海水等资源。

      B。人工制造“涌升海面”是为了充分利用深层海水资源。

      C。深层海水中无法进行光合作用,微量元素都被保存下来。

      D。单位面积涌升海域的鱼类生产量是外洋海域的数万倍。

      (先对应题目在文本中找到相关信息,然后比较对错。对照文本,你会发现文本中对于选项“C”的表述是——使作为“肥料”的氮、磷、钾等微量元素大都被保存下来,主要区别是“都”和“大都”,故答案是“C”。)

      考点六

      发散创新,答好开放性试题

      [方法点拨]结合实际,结合原文,根据知识库存,发散思维,大胆想象。由文章内容延伸到现实生活,对现实生活中相关现象进行解释。对人类关注的环境问题等提出解决的方法,这种题考查的是学生的综合能力,考查的是学生对生活的关注情况。做好这类题首先要让学生对所给材料有准确的把握,然后充分调动已有的知识和经验再迁移到文段中来。开放性试题,虽然没有规定唯一的答案,可以各抒已见,但在答题时要就材料内容来回答问题。

      通过总结这三年来中考说明文的答题实例,我们找出历届考生普遍存在的共性问题,了解了他们的失分原因,自然会避免今年中考自己发生类似错误。

      记顺口溜助答试题

      想要解答好说明文阅读的试题,我们先记住这句顺口溜:“先读原文通大意,再读题干做标记,找出范围对应句,比较选项看差异。”

      首先读原文,完成三个任务:一是了解文章大意,即说明的对象及特征;二是给段落标上序号;三是划出重要句子(中心句)和关键词语。

      其次,读题干很重要,要给重要词语做上标记。

      再次,找出答题的范围和对应句。一般来说,答案的范围应在命题点的附近,找对应句更重要了,找到了对应的句子,就基本上找到了答案。

      最后祝所有的考生在今年的中考里取得好成绩。 

       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百万名校真题直接下载!>>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热门推荐

    热门专题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 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 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2023中考]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

    成都中考手册

    成都中考手册

    2014年中考已经向我们走来,为了帮助广大考生顺利通过中考,中考网编辑团队将成都中考政策......[更多]

    阅读收藏

    中考报考

    中考资讯

    中考政策

    志愿填报

    中考体育

    中招计划

    报考择校

    中考备考

    中考真题

    中考一模

    中考二模

    中考作文

    中考复习

    中考分析

    重点高中

    铁路中学

    树德光华

    石室天府

    华西中学

    七中万达

    十八中学

    初中试题库

    期中试题

    期末试题

    月考试题

    单元测试

    模拟试题

    中考压轴题

    工具大全

    中考报考时间

    中考分数线

    中考成绩查询

    中考满分作文

    中考志愿填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