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成都中考政策指南   2018成都中考大事记   成都中考手册   历年中考分数线   中考查询   热门中考资讯   历年中考真题及答案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成都站 > 中考备考 > 中考复习 > 中考复习综合 > 正文

2011中考复习指南:把握考前三阶段

来源:中考学科网        2011-05-10 09:42:26

说两句

  •   中考日益临近,如何通过科学的方法做好英语复习至关重要。近几年,本市中考英语题型、题量和难度相对稳定,试题容量大、覆盖面广,对考生的能力要求较高。

      中考命题中基础题、中档题和难题所占比例大致为8:1:1,主客观分值比例约为4.8:5.2,知识和能力的比例约为3:7。因此,在复习时,要做到夯实基础,培养能力,着眼全面,突出重点,点面结合,把全面复习和重点复习有机结合起来。

      根据时间段,建议应该分“三个阶段”复习:

      考生应根据2011年的考纲,把所学的语法知识进行系统梳理,如时态与语态、词类、从句等要整体把握,在复习过程中通过归纳和对比,强化自己已掌握的基础知识和基本技能,吃透考纲,建立完整的知识网络。对于单词、短语和句型的掌握,最有效的检测手段是默写,可以采取按字母顺序默写、听写、看中文默写等方式。对于每年的新增词汇和短语,要注意反复操练。

      经过知识的系统梳理,考生对整体有了把握。此时,就要开始把书读薄,分门别类地进行专项总结和训练,如听力、词汇、句型、语法、阅读、完型、写作等。

      在总结的过程中,要对同一考点的知识进行“合并同类项”,明确考点,还可以将错误类型进行汇总,如“粗心型”、“混淆型”、“遗忘型”、“陷阱型”、“不会型”等,这样就能“对症下药”,备战二模和中考。

      初三几乎每周都有测验或考试,平时还有练习和默写等。这段时间,要把主要精力用在认真整理从每次考试和练习中摘录出来的错题上,对错题一定要知道正确答案,并再次分析错因,反复记忆,保证做过的题目决不再丢分。此时,运用好错题集十分重要。平时要把容易错的题目和以前的英语笔记收集起来,整理成册,对错题进行复习。如能将自己初中以来的默写本和错题集收集起来则更好。

      二模之后,就是全力以赴冲刺中考了。这段时间主要进行综合模拟训练,是考前适应性训练,主要目的是适应中考要求,提高应试技巧。

      这一阶段要侧重培养审题解题能力,主要依据一模、二模等大的诊断考试,进行查漏补缺,尤其注意能力题的突破。分值较大、有一定难度和容易失分的题型有完型填空、阅读回答和写作等。这些需要在实践中寻找突破。

      建议考生每天能做1-2篇完形填空或阅读理解。考生可以收集、整理以往写过的作文或借鉴别人的作文,分析中考记叙文、议论文的写作特点,如如何开篇和结尾、如何审题、确定时态人称等、整理并记忆一些必要的关联词语和好词好句等。

      同时,这一阶段的听力训练和朗读背诵也很重要,这样可以培养做题时的语感。建议考生每周至少要保证一次半个小时左右的中考听力模拟题的强化练习和每天至少十分钟左右的大声朗读或背诵。

      提醒的是,考生的心态一定要调整好。其实,中考只是人生道路上很小的一个转折点,只要达到自己力所能及的目标就是成功的。信心是中考成功的灵魂,只要有良好的心态就能达到目标。因此,要制定好作息时间,劳逸结合,平时要以中考的心态做试题。只有这样,到真正考试时,才能以平常心态来对待。

      最后要祝愿考生在2011年中考中取得好成绩。 

       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百万名校真题直接下载!>>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热门推荐

    热门专题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 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 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2023中考]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

    成都中考手册

    成都中考手册

    2014年中考已经向我们走来,为了帮助广大考生顺利通过中考,中考网编辑团队将成都中考政策......[更多]

    阅读收藏

    中考报考

    中考资讯

    中考政策

    志愿填报

    中考体育

    中招计划

    报考择校

    中考备考

    中考真题

    中考一模

    中考二模

    中考作文

    中考复习

    中考分析

    重点高中

    铁路中学

    树德光华

    石室天府

    华西中学

    七中万达

    十八中学

    初中试题库

    期中试题

    期末试题

    月考试题

    单元测试

    模拟试题

    中考压轴题

    工具大全

    中考报考时间

    中考分数线

    中考成绩查询

    中考满分作文

    中考志愿填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