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成都中考政策指南   2018成都中考大事记   成都中考手册   历年中考分数线   中考查询   热门中考资讯   历年中考真题及答案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成都站 > 中考备考 > 中考复习 > 中考复习综合 > 正文

考试必备的答题技巧和积极心态

来源:京翰教育    作者:yuf    2011-05-10 09:39:06

说两句

  •   最后两道大题都没做完,但是前面的小题还有不确定的,究竟应该优先解决哪个呢?

      物理多选题看着这两个选项都想选,但是心里好没谱,要不要都选上呢?

      一道题想了好久想不出来,究竟是要继续思考还是放弃坐后面的问题?继续思考的话有可能能做出来也有可能耽误更多的时间,放弃的话虽然不用耽误时间,但是前面的时间就白费了。

      有时候做到难题心里就很慌张,心跳都加快了,有的会做的题都想不出方法了…

      上面的问题可能很多同学同样遇到过,就算平时学习成绩不错的同学也有可能因此考场发挥失常。造成这些困惑的主要原因就是同学们没有一个很好的应试技巧和模式。因为考试和写作业不一样,是有时间限制的,这种限制不仅影响着我们的心态也影响着我们的做题质量。因此,一个科学的答卷技巧和积极心态调整,对于发挥出我们的正常水平来说是不可或缺的。

      记住16字真言:先易后难,先简后繁,先大后小,宁少勿多

      下面我来解释:

      先易后难,先简后繁:拿到卷子做题的时候一定要先从简单的题开始做,不要一上来直奔大题,从简单题开始做不仅可以不断地增加你的信心而且能够让你能够更加从容的预留时间给后面的题。否则先做大题,且不说没做出来耽误时间就影响心情,就算做出来了,也一定花费了不少时间,这就导致前面的小题来不及细心做,会的都错了,要知道选择填空题的分值也不低,错两三道就相当于一道大题,因此,一定要先把简单的题都做了。

      有的同学会问那遇到不会的怎么办,简单,选择填空思考2~3分钟,没思路直接跳过,大题思考4分钟左右,不会的也不要再想了,往后写,后面的题也有简单的,先做出来。我们这样做题的目的在于保证会做的题目全部完。那么这样做完一便后,剩下的题目就是第一遍不会做的,和打死你也做不出来的这两种。然后我们在从前往后的做第二遍。这一遍就要看看没有写或没写完的题目有没有现在能做出来的,时间可以预留的多些,因为第一遍的做题让你逐渐进入了状态,第二遍再做的时候思路就会更加开阔,有些题努力想想还是能够作出来的,并且你没有心理负担了,因为后面的你会做得都已经做完了,可以安心思考。做完这一遍又能做出来几道题,信心就会大增,接下来做第三遍。第三遍基本上剩下的就是压轴题之类的难题了,做到第三遍时也不要死磕难题,每道题思考3~5分钟,有思路就写几笔,没有思路就过,记住一定要给自己留出来一些检查的时间。检查实际上就是第四遍做题,这里强调一点我们做题最好就是能做一道对一道,保证正确率,尤其是选择填空,不要出现看着A选B,抄错草稿纸等现象,为检查减少压力。检查的时候以检查为主,时间不多的情况下不要再琢磨没做出来的题了,要保证会做的全对。

      先大后小:先大后小不是先做大题后做小题,而是说如果做题比较慢或者题目难度真的很大,时间不够了,要先做分值大的题在做分值小的题,尤其是分值大的题经常会分为几个小的得分点,前面的得分点相对容易,得分相对简单。而且强调一点,做题的时候,尤其是大题一定要写步骤,因为大题的得分点都是分步骤给你的,就算这道题不是很明白,你把能够想到的公式、定理、或者仅有的一点思路、根据条件能够求出来的量都写上,或许也可以得到一些分数,这样也比什么都不写好。没写是扣分,写错了也是扣分,但是写了对了还能得点分呢,不是么。

      宁少勿多:这部分是针对物理而言的,物理的多选题每题三分,判分原则是,全部选对的满分,漏选的两分(不管漏选几个),选错一个就一分没有。也就是说,如果这道题你能确定了一个正确选项,有一两个选项都不确定,那么这个时候你再选一个答案所冒的风险就会很大,而且不确定的选项越多风险越大。这种博弈导致我们以宁可少选不要多选为原则时风险最小。当然,风险是一个概率问题,不是说只要你按照这个原则一定能够提高分数,但是提高分数的可能性会增大很多。

      接下来谈一下考试心态问题。有自信,有耐心,不急躁,不浮躁。

      首先要相信自己的能力,相信自己能够取得好成绩,当然这是建立在认真复习的前提下的,不然说你能考好你自己都不信。考试中,先做简单题也是提升自信心的一个好方法。其次不要受他人影响,比如听到别人翻卷子的声音就觉得自己做题慢了,于是开始紧张起来,其实大可不必,谁知道别人是怎么样一个做题顺序呢,或许只是随意往后翻翻,千万不要被外界的因素所影响自己的做题节奏。第三,遇到计算比较麻烦的题目一定要有耐心算下去,既然方法都有了,那么计算只是时间的问题。这里强调一点,如果遇到比较诡异的数字就要冷静下来思考一下,好好检查。如果平常计算功底不扎实这个时候尤其要注意,很有可能前面出现问题,如果保证前面的都对,那就要相信自己,耐心算下去。第四,遇到难题别急,仔细分析题目,缕清思路,急躁最容易造成心理恐慌,造成发挥失常。最后,不浮躁。考试就想着考试,不要想着考完试如何放松,如何娱乐,不要被其他的事情所吸引。其它同学上个厕所你看一眼,别人借个尺子你抬个头,后面同学打个喷嚏你也琢磨一番,这些都是相当影响做题节奏的,而且会严重打断思路。当然,中考的时候如果有监考老师走来走去或者是相互聊天我们都是可以举手提出来的,我们的原则是:客观上保证自己能有一个良好的答题环境,主观上要能够让自己专心不被干扰,这就是不浮躁。 

       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百万名校真题直接下载!>>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热门推荐

    热门专题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 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 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2023中考]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

    成都中考手册

    成都中考手册

    2014年中考已经向我们走来,为了帮助广大考生顺利通过中考,中考网编辑团队将成都中考政策......[更多]

    阅读收藏

    中考报考

    中考资讯

    中考政策

    志愿填报

    中考体育

    中招计划

    报考择校

    中考备考

    中考真题

    中考一模

    中考二模

    中考作文

    中考复习

    中考分析

    重点高中

    铁路中学

    树德光华

    石室天府

    华西中学

    七中万达

    十八中学

    初中试题库

    期中试题

    期末试题

    月考试题

    单元测试

    模拟试题

    中考压轴题

    工具大全

    中考报考时间

    中考分数线

    中考成绩查询

    中考满分作文

    中考志愿填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