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成都中考政策指南   2018成都中考大事记   成都中考手册   历年中考分数线   中考查询   热门中考资讯   历年中考真题及答案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成都站 > 中考报考 > 中考资讯 > 正文

由“湖南军训冲突 ”引发的思考

来源:中考网    作者:    2015-03-22 17:03:44

说两句

  •   8月24日,网曝湖南省龙山县一中学在新生军训时,教官和师生间发生冲突致多名师生受伤。随后龙山县政府发布通告,证实网络信息属实并表示将严肃追究相关负责人的责任,依法处理并及时向社会公布具体情况。

      如今事件始末和处理结果尚未公布,但与学生息息相关的军训生活竟遭此冲击,围绕学生军训与学生生活的讨论波澜必将被掀起,特别是有军训传统的中学与即将面临开学军训的中学生们对此关注度甚高。

      下面本帖将针对这个事件提出大家关注的问题和思考。

      一、军训的意义何在?

      军事训练是法律要求也是公民义务,它在众多开学一课里占据着重要的地位,一些中学可能每学期伊始都会进行为期一周的军训,而大学新生甚至有被拉到部队基地进行为期一月的封闭训练。

      那么军训对于学生到底有什么意义呢?

      首先,如果是新生开学,通过军训这样一个团队活动,可以让学生快速地融入集体、熟悉同学、消除孤单不安感。其次,军训的训练可以加强学生对锻炼身体的重视,形成良好的个人习惯。当然,军训期间也给了每个学生一个展现自我的平台,只要你敢于站出来,掌声就等着你。最后,军训期间不管是同学之间还是教官与学生之间发生的趣事、产生的友谊都将成为青春中一段美好的回忆。

      然而也有人认为,军训意义不大。特别是对于中考生和高考生来说,军训不仅收获不大反而浪费了宝贵的学习复习时间。那十天半个月的训练中,在团体和纪律的要求下也许你不再松散,但是一旦军训结束,该懒散的还是那样,生活并没有本质的变化。更有想要逃避军训的学生编造出各种理由请假以至于形成缺乏诚信的风气。进而到如今发生这样的事情,人们对军训意义的质疑声更大。

      二、军训可以取消吗?

      鉴于以上争论,有人会问,军训可以取消吗

      透过这个事件,家长会害怕自己的孩子也会遭此不幸,备考的学生和家长也希望学习为重,大家都不希望本意是为学生好的军训最终变了味······那既然如此,何不断了引起争论的焦点,所以,就有提出取消军训的意见。

      但我们知道,任何事物都有两面性,不能因为它的坏而全盘否认,也不能因为它的好而全盘颂扬。

      如果学校开展军训不是讲求形式而确确实实是为了训练和检验学生的身体素质和生存技能,那么进行军训必不可少。如果学生能正视这一段难得的体验,利用它来培养自己的意志力,在年轻的时候不怕苦不怕累,完成一项自己当初觉得困难无比的任务,那么军训是值得的。当然,这要求教育者要时刻反省自己,重视学生成长;还要求学生时刻检验自己,重视个人成长。

      对于课业繁重的中考生和高考生来说,军训对他们的意义也许真的不如给他们时间学习来得更多,那么此时军训就显得欠考虑。而由于个人身体情况等原因不能参加军训的同学,强制其参与绝不是一个解决问题的方法,实事求是,适应环境才能赢得师生和家长的认可。

      最后,这次事件可能还涉及到制度和道德的制高点,我想这不是本帖的讨论目的,它也不是本帖可以解决的问题。当军训的讨论真的上升到这样一种局面时,这需要的是当权者和教育者的的审时度势以及革新变化。

      后记:本文来自成都家长帮社区网友哲思茗的原创分享,关于军训冲突事件众说纷纭,但是家长帮鼓励大家分享自己的想法,更尊重每一位网友作者。

      并且关于军训冲突昨日已经公开发布了新的结果:当地2名乡镇武装部长被停职,对非公职身份教官暂停工作,1名老师被暂停班主任职务。
     

       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百万名校真题直接下载!>>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热门推荐

    热门专题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 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 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2023中考]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

    成都中考手册

    成都中考手册

    2014年中考已经向我们走来,为了帮助广大考生顺利通过中考,中考网编辑团队将成都中考政策......[更多]

    阅读收藏

    中考报考

    中考资讯

    中考政策

    志愿填报

    中考体育

    中招计划

    报考择校

    中考备考

    中考真题

    中考一模

    中考二模

    中考作文

    中考复习

    中考分析

    重点高中

    铁路中学

    树德光华

    石室天府

    华西中学

    七中万达

    十八中学

    初中试题库

    期中试题

    期末试题

    月考试题

    单元测试

    模拟试题

    中考压轴题

    工具大全

    中考报考时间

    中考分数线

    中考成绩查询

    中考满分作文

    中考志愿填报